資訊科技科

課程宗旨

科技教育學習領域旨在透過發展學生的科技能力、科技理解及科技覺知,來培養學生的科技素養。本校資訊科技科着重培養學生的解決問題能力、創造力及明辨性思考能力,推動從「做」中學習;亦會按實際情況推行編程教育,培養學生必要的知識、技能和態度,以面對未來的數碼經濟時代。同時,強調資訊素養的培育,讓學生認識對資訊的需求,並能找出、評估、提取、整理和表達資訊,及秉持使用資訊的道德操守,有助他們成為負責任的公民及終身學習者。

課程特色

  1. 資訊科技科課本採用校本課程,因應資訊科技發展及趨勢,提供開放、靈活及與時並進的課程。
  2. 每級均有資訊素養的課題,培育學生有效及符合道德地使用資訊的相關能力及態度,養成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。
  3. 由二年級開始推行計算思維和編程教育,讓學生透過學習ScratchJR、Scratch等視覺化程式設計語言,明白計算思維的基本概念與實踐,包括抽象化、算法和自動化。
  4. 為了將編程與現實生活中的問題連繫起來,從四年級開始引入Micro:bit—學生能同時學習程式(Makecode)和電子知識的微型電腦,連貫了學習軟體和硬體的應用,並參與到創造性的硬體製作和軟體程式設計。
  5. 學生掌握了編程能力和基本電子知識後,亦會安排六年級學生學習TinkerCAD進行3D建模;配合學校的3D打印機,學生便能將構思化成實物。
  6. 四至六年級均設有人工智能(Artificial Intelligence, AI)相關的課題,讓學生及早接觸AI,了解該技術的優勢和局限,善用於日常生活之中。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