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識科

課程特色

聚焦發展STEM教育


  1. STEM科探活動及專題研習

  2. 「探究式」的教學策略讓學生透過手腦並用的多元STEM學習活動,建構科學知識,發展相關的科學技能。在常識科校本STEM課程的規劃中,低年級設有配合課題的「STEM科探活動」,藉著向學生簡介實驗的科學原理及引導學生改變不同探究元素,加強學生的科學思維和探究精神;高年級則設有配合課題的「STEM專題研習」,學生需要具備資料搜集、整理及多角度分析的能力,並運用科學概念實踐所學,應用科學與科技來解決日常生活問題,發展他們創意及解難能力。

深化價值教育


  1. 生活教育活動計劃

  2. 本校一至三年級參與「生活教育活動計劃」,配合常識科課程重點,為同學提供健康教育及預防藥物濫用的課程,讓他們認識身體的運作、藥物對身體的影響,並透過角色扮演發展解決問題及拒絕的技巧,協助他們建立正面、健康的生活模式。


  3. 「一人一花」計劃

  4. 本年度全校學生參與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舉辦的「一人一花」計劃,每位學生均獲免費派發花苗,讓全體同學有機會透過種植活動,增加對大自然的認識,並培養他們對種植的興趣,推廣綠色文化。

持續發展學生的共通能力


  1. 時事分享

  2. 為提升學生對社會時事的觸角,四至六年級的學生需要向全班同學分享時事新聞,除了略述新聞內容外,更重要是學生要為選取的新聞提出個人見解,展現批判思維,而其他同學亦作出回應,學習多角度探究事物,關注社會,尊重他人的觀點。


  3. 自主學習:高階思維訓練

  4. 每位學生於上、下學期各使用一本練習簿作自學筆記。學生除了在筆記簿內摘錄課堂重點,記錄搜集所得的資料外,科任老師更會訓練學生利用腦圖、時間線和列表等多元化的思維策略協助整理及鞏固知識,讓學生在長時期的培訓下提升高階思維能力,並培養良好的自學習慣。


  5. 以合作學習進行小組活動

  6. 本科重視小組學習策略,學生需要以「合作學習」的模式進行有系統的課堂討論、議題辯解、匯報分享和專題研習等等。在合作學習活動中,學生在小組內進行討論、反思,以達致集思廣益的效果,豐富其學習經歷,從而培養個人協作能力、溝通能力、批判/明辨性思考能力、自我管理能力。


  7. 校本自理課程

  8. 本科為了加強與幼稚園教育課程的銜接,提升小一學生日常生活的自理能力,學習良好衞生習慣、情緒管理等的健康生活,編印「照顧自己 我做得到」小冊子為校本教材,讓學生盡快投入小學的校園生活,學得更有自信。

推行全方位學習活動


  1. 教育性參觀

  2. 本科為促進學生全方位學習,每級配合課程內容,為學生提供不同的學習經歷,包括參觀香港動植物公園、跑馬地警署、九龍公園、大館、科學館及太空館等,令學生學習的內容與生活結合,而由專業的導賞員帶領參觀,更能深化學生的學習。


  3. 電子學習

  4. 本科一直以致力提供同的電子學習渠道,例如電子學習平台eSmart及各類平板電腦的應用程式,讓教師可透過不同的電子教材和評估系統,更容易地照顧學生的學習差異,同時能讓學生有趣及有效地學習。通過將學習與科技結合,進行課前預習、課間互動和課後延伸,不但可以提高學生的參與度,更能展現學生的自學能力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