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課政策

(一)家課的目的

本校善用有效益的家課,讓學生在課堂以外的時間,延展學習,並鞏固課堂所學,加強對課題的理解,建構知識。

(二)家課的作用

本校推行完善的學校家課政策,將有助發揮以下各種功能:

1.學生方面

(1)鞏固課堂學習,又讓學生為新課題作準備,促進自學。
(2)協助學生了解自己的學習進度及問題,繼而尋求解決疑難的方法。

2.教師方面

(1)讓教師找出學生在學習上遇到的困難,以調整教學計畫及策略,提供適時回饋,促進學生有效學習。
(2)評估學生在汲取知識、掌握技能及培養良好態度和正面價值觀等各方面的表現,有效回饋課程的規畫與實施。

3.家長方面

(1)讓家長了解子女的學習進度和特質,從而能適時作出支援。
(2)讓家長了解學校課程的要求,攜手合作,共同幫助學生改進學習。

(三)家課種類

家課是學與教歷程中的一個重要部分,讓學生在課堂以外的時間,延展學習, 以及預備未來的課堂學習。

家課種類包括:

  • 專題研習
  • 資料搜集
  • 預習
  • 閱讀
  • 朗讀
  • 背誦字詞優美的詩詞課文
  • 繪畫
  • 其他:網上功課、指定課業、報告……

(四)家長在家課方面擔當的角色

家長可幫助學生培養良好習慣和學習技能方面,扮演?重要的角色。本校會透過不同過渠道與家長保持溝通,例如:家長教師會、家長日、通告與學校網頁資訊等,向家長建議各種指導子女家課的方法。

至於家長在子女家課上所擔當的角色,建議如下:

  1. 明白家課的學習目標和學習重點,以便適當地指導子女,而非替子女做家課,應培養他們承擔責任的態度。
  2. 家長可協助子女安排固定的家課時間,營造一個有助學習的環境,例如:關閉電視,減除滋擾;又可協助子女培養作息有序的良好習慣,按家課的要求及緩急優次,分配時間,及早開始,依時完成。
  3. 家長對子女的期望及要求要合適,多了解子女的困難及需要,以便適時支援;也要多關心子女,多欣賞及肯定他們的努力。當子女遇有挫折,應予以接納和鼓勵,並可多用「為何」、「如何」、「有何意見」等方式,引導子女從不同角度思考問題,以找出可行的解決方案。
  4. 家長確保子女有充足的休息時間以進行課餘活動,例如:閱讀、運動、遊藝等,確保他們身心均得到全面和均衡的發展。
  5. 學校安排的全方位學習活動或親子學習活動,需要家長的支持與參與,可引導子女反思及分享學習成果。
  6. 家長應善用不同的溝通渠道,與教師保持連繫,掌握學生的學習進度、學習態度、習慣及表現等,並透過教師給學生的家課回饋,多了解子女的長處及短處,從而協助他們改進,進一步發揮所長。
  7. 為協助子女認識個人在學習及自我照顧方面的責任,並培養自我管理的能力,家長可參考以下方法,協助子女自小養成自行完成家課及收拾書包的習慣。
  8. 例如:家長可指導子女善用家課冊內的「家課日誌」,先計劃做各項家課的先後次序,完成每項家課後加上標示,再依照家課日誌及上課時間表自行收拾書包,這樣便能有效培養子女的責任感及時間管理技巧。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