視覺藝術科

課程特色

本科為不同學習階段的學生提供循序漸進性的課程,透過體驗不同藝術媒介,從過程中掌握基礎的藝術知識,發展藝術的評賞、創作能力及其他共通能力。課堂由評賞帶動,把評賞所得的知識用於創作。作品全是學生在視藝課堂上親手製作的,不會安排帶回家,以發揮學生個人的創造力和潛能。


  1. 藝術環境的營造:展示學生們的作品 / 中外畫家的介紹,走在校園不同的角落,不論是校門外、操場壁畫、走廊壁報、升降機內、課室壁報/窗台、梯間……也能感受到藝術的氛圍,增加欣賞作品的機會及運用視藝語言評價作品的能力。

  2. 不同藝術文化接觸:除學習西方藝術外,不同年級的課程設計上亦滲入了中國傳統藝術文化的元素:剪紙、面譜、年畫、紥作、水墨畫、卷畫……以拓展學生多元視野。

  3. 自主學習:透過一人一畫冊,培養學生紀錄創作歷程,把搜集的資料、創作意念、圖像、構圖發展、媒材技巧試驗、日常生活的觀察、學習反思和心得皆一一紀錄下來。

  4. 電子學習:鼓勵學生運用資訊科技工具搜集資料,以啓發/協助創作,培養自學的能力;透過電子平台評賞藝術作品,欣賞創作者作品,並了解其創作背後的意念/情感;亦可進行同儕互評,提升學習效能的和評賞能力。另外,按個別年級需要,讓學生在視藝堂進行電子軟件的學習,並與資訊科技教育組合辦「電子軟件ArtRage繪畫比賽」,把課堂所學的實踐出來。
  5. 配合校本大型活動:根據活動主題,於事前設計相關的課題創作,活動當天亦安排不同年級創作相關的小手工環節,帶動了活動的氣氛,更讓學生把藝術創作元素融合日常生活中。

  6. 提升自信心:除了為3-6年級學生安排「小畫家個人畫展」外,每年亦會舉辦校內視覺藝術展,以展示學生的作品;透過展示藝術方面的成就,以提升同學們的自信心。

  7. 校內校外比賽:本科一直鼓勵學生參加校外不同比賽;另每年本科亦會抽取一個課題作為校內視覺藝術比賽,讓每一位學生也有參賽的機會,藉此提升他們對本科的學習興趣及發揮他們的創造力。

  8. 全校各級設立我的自學筆記/走出校園:帶領學生發掘和善用社區的資源,例如:維園户外寫生、參加元創方(PMQ)舉辦的暑期活動……以擴闊他們的學習空間和視野,讓學生獲得豐富的學習經歷,並啟發他們的潛能。

  • ArtRage繪畫比賽冠軍
  • 小畫家個人畫展
  • 花燈紮作工作坊
  • 展示學生們的作品
  • 參觀M+博物館
  • 視覺藝術展
  • 電子軟件ArtRage繪畫比賽
  • 藝術特工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