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文科

課程特色

  1. 全校推行「以廣東話教授中國語文」課堂︰同學更容易學習和掌握新知識,思考更深入,並更願意透過自己熟悉的語言表達自己的想法。
  2. 全校課本均採用單元式教學,按文體及主題編排,讓學生獲得全面而均衡的語文學習經歷,發展均衡的讀寫聽說能力。
  3. 讀文教學加入閱讀策略、寫作技巧分析、語文基礎知識教學,作為寫作教學的鋪墊。每一單元設校本寫作課業「寫作園地」,實行以讀帶寫,讓寫作教學和讀文教學緊密融合。
  4. 讀文教學以聆聽及說話教學作為延伸,一方面鞏固學習,一方面讓同學學習及演練表達技巧。各級採用「以說帶寫」作為寫作鋪墊,進一步讓學生整合個人所思所想,以語言及文字表達出來。

支援

  1. 小一至小六單元工作紙加入「挑戰題」︰於每一學習單元加入相同主題的挑戰題,讓能力高的同學挑戰自我,而程度稍遜的同學也可以獲得適當的支援。
  2. 小四至小六加入「分層支援教學」︰為能力稍遜的同學設立每週兩堂小組抽離式課堂,由原班科任老師加強支援同學掌握課程中的難點,及跟進他們的學習。
  3. 小一下學期至小六加入電子教學元素,在課堂內因應單元教學的需要,配合多元化電子教學,照顧不同需要學生的學習多樣性。

自主學習

  1. 全校各級開設「中文寶/筆記簿」,加強提升同學自主學習的能力和習慣。同學以預習、自擬問題、查字典、繪畫插圖、繪製腦圖、搜集資料等多元化方式,整合所學知識,把知識內化。
  2. 小一下學期至小六加入趣味默書「加分題」,題目簡單而富趣味,鼓勵同學主動學習。
  3. 小一至小六推行「我愛閱讀花園」網上閱讀獎勵計劃,小三至小六推行「篇篇流螢」網上閱讀獎勵計劃,期望提高同學閱讀興趣、拓闊閱讀領域及提升閱讀量,以讓同學在不知不覺間積累知識和語言材料,拓展視野和胸襟,培養審美能力,並加強中國文學的認知。
  4. 推行「軒小齊學弟子規」課程,全校同學分六個學年學習弟子規全文,領略中華文化的教悔和美德,同時能背誦經典名句,積累語感,提高語文素養。
  5. 舉行春節猜燈謎及清水書法活動,弘揚中國書法藝術,陶冶個人文化藝術修養。
  6. 舉辦多元化語文相關活動及製作壁報,如朗誦、戲劇、採訪、參觀、表演、成語擂台、寫作比賽等,在校園營造豐富多樣的語境。
Top